close

搜狐CEO張朝陽回憶閉關心路歷程:人心總要有個依處

2013.03.05 09:47:00 來源:TechWeb.com.cn 作者:王晶 

搜狐CEO張朝陽

TechWeb 35日報導王晶/

我覺得我出問題了,我跟我的團隊說,我不能工作了,我要去尋找我的解決方案…...我真的什麼都有,但是我竟然這麼痛苦。久未在公共媒體上露面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張朝陽近日接受了《楊瀾訪談錄》專訪,首次袒露了自己閉關一年多來的心路歷程。

2012年互聯網風雲變化、滄海桑田,移動互聯網人數首次超越PC,微博、微信橫掃社交網路,巨頭大戰此起彼伏….而就在這分外熱鬧的一年中,閉關長達一年半時間的張朝陽也宣佈重出江湖

20131月,張朝陽發佈一條微博:閉關一年多,重新進入地球,發現三件事,1.人人都在用微信。2.人人都在說好聲音以及梁博等對我來說陌生的名字。3.好像是開了十八大,民心從駡街和用腳投票變成了建設性和拭目以待,改革開放好像又時髦了。

而這段時間裡,張朝陽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?

幸福跟錢多少真的沒關係

去年曾有一則互聯網圈的八卦在微博流傳,其中提到有一位大佬曾飽受憂鬱症折磨。現在看來,這位大佬就是張朝陽。這位曾自稱中國互聯網有錢又有名的第一人的風雲人物,在壓力之下,一度陷入精神危機。

兩年多前大家都在玩微博,搜狐也在千方百計把微博做起來,現在也不用跟新浪競爭了,好像現在都在玩微信。這是我發現的最大的一個變化。不僅如此,曾在娛樂圈混跡多年的張朝陽還發現,現在娛樂圈火起來的人自己也不認識。

2012年,用張朝陽話形容,是自己最悲催的一年。焦慮、抑鬱,精神常常處於一種外人無法理解的恐懼狀態。我有很多恐懼,但都沒辦法描述…...腦子裡的一些虛妄的想法趕不走,這種想法非常恐怖,以前用腦過度導致腦子出現一些閉環。

如何解釋這種精神狀態?張朝陽認為,成功之後被媒體的追捧,導致自己對成功的管理出了點問題。成功者往往什麼東西都必須按照自己的意圖走,我變得更加完美主義者,想要控制事情的結果,甚至認為我可以活150歲。

2012年最火的一句流行語你幸福嗎來提問張朝陽,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,幸福跟錢多少真的沒關係。重壓之下,張朝陽開始在痛苦中探索,救助于心理醫生,甚至在哲學中尋找自己焦慮的原因。

孤獨也是將張朝陽推入精神深淵的另一隻黑手。你是不是害怕婚姻?面對這樣的問題,張朝陽的回答開始含糊不清,這個話題現在還沒與定論。我並不抵觸婚姻,也不是不喜歡小孩,只不過是因為名氣越來越大,突然發現我不用結婚了。不過,我已經開始改變,不會再試圖抵觸傳統的習俗。

我的傲慢別人都沒有

中國互聯網有錢又有名的第一人是張朝陽自己送給自己的稱號。當然給他這種自信的有自己事業的成功,還有周圍人群及媒體的追捧。這種就滋養了我的虛榮和自我膨脹,我表面上很謙和,實際上非常傲慢,這種傲慢的尺度是我見過的周圍的名人、明星所沒有的。

這種心理狀態也同樣體現在張朝陽的事業上。張朝陽從小對自己要求苛刻,甚至考試沒得第一就懲罰自己去冬泳。在中國互聯網的巨頭競賽中,看到被李彥宏等對手超越,張朝陽一度覺得非常不憤兒

1998年搜狐開始風靡,1999年張朝陽去深圳宣傳《連線》雜誌的專欄作家尼葛洛龐帝的《數位化生存》的理念,受歡迎的程度堪比搖滾明星,後來馬化騰告訴我,當時他就坐在觀眾席上,張朝陽說。

事實上,風光背後張朝陽的創業之路也分外艱辛,甚至備受煎熬。他回憶說,從1996年融資時就特別悲慘,四處奔走;1999年,新浪崛起,迅速超越搜狐,當時董事會不信任他,當時最怕董事會到一個城市吃午飯,因為說著說著就可能換掉我,一旦這樣搜狐就散了2000年,新浪成功上市,搜狐還遙遙無期,直到上市的最後關頭還差點沒上去。

在與董事會複雜的鬥爭中,張朝陽學會了權術,從一個學生變成了對利益關係有清醒認識的人。我的生活充滿了競爭、危機和壓力。遠非外人所見的風光和得意,其中的堅信和孤獨只有一個人默默承受,每與人可以分擔,張朝陽說,1999年到2003年,我花了4年時間才讓董事會戰爭基本結束。

2006年開始,騰訊、百度。阿裡巴巴、360等公司崛起,挑戰搜狐的地位,2012年微博和微信開始風靡,用張朝陽的話說,就像左右扇了我兩個耳光

張朝陽認為,相比搜狐,百度等公司後來的融資等發展相對容易的多。李彥宏的百度去融資的時候,可以用搜狐的成功做為例子,李彥宏的投資人不要求他先賺錢,而是先把搜索做好,但搜狐的狀況完全不同,投資人不懂互聯網,對盈利特別看重,迫使張朝陽哪有商業模式去哪

2012年重出江湖之後,張朝陽認為,新的壓力都是好處。該幹嘛幹嘛,他說,經過閉關之後,這些混戰構成了我人生的興趣,而且我以前的糾結也沒有了。

以前我認為生活享樂太有意思了,我還想能不能什麼時候退休算了,搜狐交給別人來打理,我就整天坐著大飛機,去巴黎喝咖啡。張朝陽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,人心總要有個依處,工作是人生快樂的一部分,我現在面對工作是更淡定的狀態。

 

http://people.techweb.com.cn/2013-03-05/128046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