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帶我走出了焦慮抑鬱強迫症的深淵 (轉載)

從2002年到2010年,工作換了幾次,有幾次是發病辭職,要不就是人際關係處不好辭職,必須靠吃西藥來維持自己正常的生活。每次發病,整個人就會陷入對人生深深絕望的痛苦中,身體上的神經反應和心理上矛盾、衝突還有不安全感,每次都絕望到嚎啕大哭、聲嘶力竭,然後就是欲哭無淚、欲訴無聲,自己就像是一具行屍走肉,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活著。

快十年了,我不知自己是怎麼活過來的,經常用鎮靜類的藥物讓自己放鬆和睡眠,用抗抑鬱的藥讓自己感覺還有那麼點希望活下去。每次去精神衛生中心或心理諮詢中心看病,都對自己說,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來這裡!可是每次醫生的治療不外乎是更換藥物或加大藥量,讓我對康復的希望越來越渺茫,而且抗抑鬱藥價格貴,內心時常責備自己拖累老公,還有讓母親非常痛苦。內心的痛苦、矛盾、掙扎讓我呐喊:“誰來救救我、幫幫我啊!我這到底是怎麼了,怎麼會得這麼痛苦讓人生不如死的病啊!”是的,焦慮症、強迫症和抑鬱症,整整折磨了我十年,相信只有這類精神疾病的人才能真正瞭解這其中的痛苦,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煉獄般的生活!

我也嘗試過很多心理諮詢,花了家裡很多的錢,有幾次甚至感覺自己掌握了心理方法,可是隨著再次的發病又頹廢了,更加的絕望;也嘗試過兩次催眠治療,試圖從小時候的某些細節去挖掘自己,找到發病的根源,但是未果;然後嘗試自救,看了一些神經症療法和心靈治療的書籍,也自己嘗試著運用了一些,有幾次還蠻有效的,開心了一陣子,不過隨著新的心理問題的出現,感覺好像又不管用了。就這樣,希望到失望,失望到絕望,反反復複,感覺世界一片灰色,整個人像被一個玻璃罩子罩起來,感覺這個世界好陌生,家裡的一切也很陌生,我這是怎麼了啊?但是沒有眼淚了,哭不出來了。

2010年9月底的那次發病徹底讓我放棄了自己,我不想讓老公和母親看到我的痛苦,我主動要求住院,因為我真的沒有任何辦法了。主治醫生也說我需要立刻住院,馬上開了住院通知。誰知道最後被住院部的醫生都一一拒絕了,要不說我有自殺傾向不敢收我,要不就說我還有意識,讓我看那些嚴重的病人,說沒有必要嚇倒我自己。回到家裡,我兩眼發直看著媽媽,拉著媽媽的手說:“媽媽,媽媽,救救我啊,求求你了!”我感覺媽媽的眼淚也哭乾了,她沒有再哭,只是讓我吃鎮靜藥物,讓我睡覺。我突然笑了起來,原來痛苦到極點的時候是這個樣子的!這晚,我吃的是大量的鎮靜藥,靜靜躺下,以後怎樣我不敢去想,我什麼也不要想,不想!我看見媽媽手裡拿著一串佛珠,一直不停在念著,可能是觀世音菩薩聖號,因為我們家一直供著觀音菩薩像的。奇跡,這一晚我是安安靜靜度過的!

後來的一個多月,我就是靠大量的鎮靜劑、抗抑鬱藥還有“什麼也不想”來勉強度過的,可是心裡對發病深深的恐懼和精神上的壓抑一直如影隨形,壞念頭一個接一個地蹦出來,只能靠“不想”壓下去,但能撐多久,我不想。

或許真的到了某個轉捩點了,有些事情自然而然就會發生轉變,就看自己有沒有抓住這個點的意識……

我老公的姐姐是瑜伽老師,她向我推薦了幾種瑜伽姿勢可以放鬆自己,我似乎不是那麼感興趣,我以前在病症比較輕的時候練過一年不到的時間,後來就沒再堅持。她又告訴我,她有個學生在拜懺,懺悔自己。我就聽到個“懺”字,心裡突然感覺似乎這個是我心裡要的那個什麼,模模糊糊想嘗試的方向。回家後我就上網去查了相關拜懺的資訊,終於讓我找到了這個救我命的法門:地藏七!不但救了我的生命,更是救了我的慧命啊!

在網上找到聯繫方法後,老公就準備送我去寺廟打地藏七,要七天離開家裡住在那裡。我還挺猶豫的,我有些恐懼,因為不知道地藏七是什麼,又要住在外面陌生的地方。可是反過來想想我還有退路嗎?沒有退路,除了往前走!

第一次打七真的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折——上海道場第二十期普通七,讓我親身經歷了從小到大沒有經歷到的一些事情,更讓我初步認識到什麼是佛法。

進寺廟的當天晚上我就感覺自己好像有發燒的症狀,渾身骨頭酸痛,身上有點熱,心想:“怎麼辦?還沒打七就發燒了,後面幾天怎麼熬啊?”我跟當時帶這個七的主持人心麗師兄,小心翼翼地說了這個情況,想問她要點退燒藥吃。她笑呵呵地跟我說這個不用吃藥的,讓我去拜懺。我當時就懵了,感覺這是不是有些盲目啊,發燒不用吃藥靠拜懺的?心麗帶著我到佛堂,讓我跟著她拜下去,可是我真的渾身難受得拜不動,腿都下不去,她看見我這個情況就讓我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。我就很認真地一個人跪在佛堂,一字一句非常專注地大聲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,每一尊佛的佛號我都認真地念出來,感覺念到一半的時候背部開始發汗了,當時也沒多想。等我全部念完,正好心麗召集大家在念佛堂開打七的預備會了,我就坐在心麗身邊,我很喜歡她,她說話的語氣充滿了愛、溫暖和力量,給我無條件的信任感。開會開到一半,我就感覺自己身上汗涔涔的,居然退燒啦!還有跟我一起打七的師兄跟我說:“真羡慕你,來的第一天就發燒了,這是好事情!”我聽了又有些懵,第一次聽說發燒是好事情。後來才知道,這是業障出來的表現。

接著幾天的時間都是充實而且獲益很大。白天以做功課(拜懺、誦經、念佛)為主,晚上以學習為主。記得有兩天,晚上學習的時候總感覺有些反胃想嘔吐,後來問了其他師兄,有個別也有這種反應。有個打過地藏七的師兄說這是好事情,說我們學習的內容加持力量大,業障在翻出來,就會有這種反應的。說真的,我挺喜歡晚上的學習,讓我走近了佛法,知道並相信因果的真實存在,也大概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會得這樣的病,還瞭解了五戒十善在生活中的重要性,也知道為什麼要做功課和堅持每天的功課……每天晚上我都很認真地記筆記,生怕漏了重要的東西。

前三天的拜懺,感覺有點累,還想打退堂鼓,到了第四天就好些了,掌握動作的要領就行。最後兩天的拜懺就感覺不辛苦了,還有點喜歡拜懺了。就是誦經時候的跪誦讓我開始的時候有些犯難,不過聽到主持人說跪誦效果好更表真誠心,我就堅持跪了幾部經!還有師兄悄悄跟我說,看見我和一位女師兄誦經的時候經書在放光,我聽得愣住了,因為當時那部經好像就我和她在第一排跪著的。每天傍晚繞佛和追頂我也挺喜歡,感覺很寧靜祥和。

打七時候,當中有幾次也有過恐懼和焦慮的情緒出現,不過心麗和韓師兄都開導我,讓我感覺自己很安全,儘量讓自己的注意力關注在打七的功課和學習上。從第四天晚上開始的懺悔環節,讓我真的印象很深刻,原來可以這樣把自己埋在心裡的、以前做過的最不堪的事情在佛菩薩面前說出來,就像做錯事情的孩子跪在父母面前認錯,完全打開自己的心去認錯、去懺悔。第一次感覺自己這麼靠近自己的心,而且通過其他師兄的懺悔也能看到自己身上還有很多沒發現的問題,真的太好了!好像心裡堆積很久的一些東西倒出去了,很暢快的感覺。

打七到第七天分享的時候,我都感覺依依不捨不想回家了。真的,這裡每個人都那麼真誠那麼溫和,每天功課做得累了,主持人還切好多水果給我們吃,每天三頓飯更不用說了,好像天天擺宴席一樣地吃圓桌飯,頓頓飯菜無比可口噴香,吃好飯大家搶著洗碗。如果讓我馬上回家我還挺失落的呢,在這裡每天大家休息的時候說說笑笑才叫開心哪。寺廟裡的師父們都好慈悲的感覺,收養流浪和迷路的小動物。分享的時候,我才知道,原來每個打七的師兄都有很殊勝的感應。記得有個年長的師兄說她幾十年的失眠到這裡突然好了,晚上睡覺別人還聽到她打呼嚕,她開心得直拍手;還有師兄說好幾次感覺自己身上不同部位好像有什麼東西竄出去;還有師兄說真的看到佛菩薩笑了……每個人說的都是自己的親身體驗,這些都是我從小到大沒碰到過的事情,都在這裡出現了。我看著佛菩薩,感覺好神奇呀!

回家後,我聽主持人的話,幾乎每天堅持功課。剛開始覺得挺艱難的,每天初步的功課量是三經三懺,有時候拜一個懺就累得趴在那裡直喘,於是就早上、中午、晚上分開做功課。這時候我沒敢斷藥,因為緊張焦慮的情緒還是會經常出現,心裡當時很痛苦迷茫,不知道這功課要堅持到什麼時候這病才能好,心理狀態搖擺不定。但是我當時真的沒退路的,我肯定不想再像過去那樣痛苦地生活了,所以只有堅持功課往前走,沒有其他任何辦法了!不管有沒有效果,我就拜吧,念吧,想太多也沒用的,我不想,什麼也不想。當壞念頭又控制不住蹦出來,我就拼命念“阿彌陀佛”,讓佛號來代替雜念;拜懺時候如果突然有什麼壞念頭或負面情緒出來,我就拼命大聲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,儘量讓自己的注意力在文字上,因為我沒有其他辦法了。有時候誦經的時候會有非常難受的感覺出來,好像又要發病的感覺出來一樣的,但是我就盯住:能堅持就堅持!實在不行哭兩聲,吼兩聲。有時候在誦經前,會在地藏王菩薩面前懺悔,有時候感覺自己沒有發出懺悔心,也有過幾次懺悔到淚流滿面!

接下去我又打了三次普通七,兩次特色七,體驗也有不同,心力在慢慢慢慢提升,感覺真心無偽的懺悔很重要!拜懺時候的真誠心很重要!誦經時候的專注很重要!回家以後的堅持功課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剛開始我在做功課的過程中,遇到不少障礙。有一次我感覺在拜懺前,就渾身沒有力氣了,攤在地板上,心裡很想拜懺!心裡突然有個念頭:不能拜我也要拜一個,趴在墊子上就行,哪怕拜得昏死過去總比以前那樣生不如死地過日子強。於是就站在墊子上開始拜懺,每個佛號都大聲喊出來,每拜下去一個就把頭磕在地板上,磕得挺重的,緩解自己內心的痛苦,懇求八十八佛救救我、幫幫我,我真想真心懺悔來著,一邊拜一邊就大聲哭出來了。就這樣,這一個懺拜好,才發現自己身上不但不累,而且恢復正常的力氣了,佛力真的不可思議啊!我對拜懺增加了很大的信心。

還有一次我特別的難受,別人只是說了一句我感覺受刺激的話,就是發病的症狀出現了,我挺受打擊的,我真的無法提起正念拜懺了,我嚎啕大哭,感覺自己又沒方向了,壞念頭強迫性地在腦海中反復出現,讓我緊張焦慮不安,難道又要回到以前的狀態了?媽媽就讓我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,我當時真的是沒辦法了,就直直地站在八十八佛畫像的面前,大聲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,一遍接一遍不停地念,念了多少遍我自己也忘記了,好像晚上很晚了,一直念到身上發熱出汗,感覺自己的壞念頭對我影響力好像小點了,負面情緒下去了,我才吃藥上床睡覺,晚上睡得很安穩。對做功課更加有信心了,能拜懺我還是喜歡堅持拜懺的!

三經三懺我堅持了大半年,這半年也是最艱難的半年,經常會焦慮、強迫思維,就跟以前發病一樣,會反復的,但是神奇的是每次難受的時間慢慢慢慢短一些,這些細微的變化我也是後來才發現的,因為這種變化有種潤物細無聲的感覺,就是好像自己沒啥變化,其實反觀以前的境況,才知道自己身心都發生改變了。這期間我沒有馬上斷藥,只是隨著自己的情況開始敢調整藥量了,難受的時候加點藥,不難受的時候就少點藥;心理跨越的能力好像提高了一點,負面的情緒逐漸減少一些了,壞念頭靠念佛號能慢慢慢慢有效地控制住了點,而且慢慢容易控制了,壞念頭也減少一些了。我感覺穩定些了,然後才開始加拜懺量,也沒敢多加,每次頂多加一個,也是隨緣想加才加,跟其他師兄的功課量比,我差了很多。我堅持每天都做功課是必須的

大半年過後,當我感覺自己情緒穩定些的時候,我開始去寺院做義工了,因為在那裡除了做事情,大家還可以集體做功課,交流經驗,互相鼓勵,對增加功課很有助力,就是感覺自己想加功課了,自然而然地想加功課了。我還感覺在寺廟裡做義工,身心變化挺大的。我媽媽也有這樣的感受,我們的睡眠都比以前要好很多,身體上的一些小毛病也慢慢不見了,還有就是力氣大了很多,隨著做義工的時間越來越長,忙的時候反而感覺越充滿力量,用不完的力氣。

拜懺量到七個的時候,感覺心裡和身體上又有稍微明顯的變化了,拜懺的臂力感覺強了很多,有時候拜懺感覺時重時輕,壞念頭明顯減少了,好的情緒開始逐漸出現,睡眠比以前好很多了,並且有興趣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,比如燒燒菜什麼的;有時候拜懺念《禮佛大懺悔文》,發現自己聲音洪亮了很多;放生騎自行車的時候,心情會開朗很多,有時候感覺有股溫暖的春風吹進自己的身心裡,暢快和清透。當然這過程中,還是會有反復的情緒和念頭,但跟以前比真的好很多。

從打七到現在有一年半的時間了,我後來也打過幾次特色七,每次打七都有受益,有解決身心問題,還有修行中的一些困惑也會慢慢解決。堅持功課,現在是每天十懺二經,身心的變化確實明顯,比我預料的要好很多了:人比以前開朗了,感覺自己基本已經恢復到正常人的生活,負面情緒偶爾會出現一些,時間也很短,壞念頭也是偶爾出現,強迫性的思維幾乎很少,每天平靜的時候多些了;現在藥也慢慢開始停了,只有感覺有些焦慮的時候才會吃一點點藥;還有自己的家人也在每天堅持做功課了,我母親和老公也打過兩次七,每次他們都感覺很受益,現在每天也在堅持功課。全家都修行的感覺真的很好,大家互相鼓勵,現在感覺家庭的關係開始也在慢慢改善當中,雖然還不明顯,但是我感受到了他們的細微變化:我媽媽沒有以前那麼悲觀和抱怨了,現在碰到事情會反思自己哪裡做得不好,還問我該如何處理有些負面情緒;我老公以前做功課提不起心力,打過一次職業七後跟我說要加懺了;還有我同學看見我現在比以前的狀態好,也提過以後有時間來打七,我聽了很開心!

真的希望有更多像我這樣曾經飽受身心疾病痛苦的人們,能夠有緣來到地藏七的道場打七,感受佛陀的慈悲、智慧和力量,不要再痛苦艱難地活著,不要再抱怨而無奈地生存,而是每天有品質地生活著,充滿著平靜的喜悅和愛,並且能夠把這份愛的能量繼續傳遞給更多的人們!

寫這篇日記的時候,我心中很感恩,感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循聲救苦;感恩地藏王菩薩大悲大願超拔受苦眾生;感恩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教育留下那麼多的經典;感恩八十八佛的佛光照耀;感恩阿彌陀佛的大願接引眾生往生淨土;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歷劫苦修救度眾生;感恩所有護持正法的龍天護法和護法神;感恩我的冤親債主和歷代宗親。還有非常感恩我的父母親,感恩公公、婆婆、姐姐和老公,感恩師兄同修們,感恩很多很多有緣眾生……感恩所有的有情無情眾生。

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!

南無阿彌陀佛!

http://blog.xuite.net/deivyavan/blog/244571461

arrow
arrow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