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tblibrary.org/?act=article&id=9605
我聽到有人說:
「睡好眠有三大口訣。第一,心放空;第二,身放鬆;第三,氣要通。」
我聽後,覺得很有道理。
心放空--把腦袋的垃圾,包括妄想、煩惱、心事、瑣碎的小事,全拋出去。
身放鬆--擺一個你最習慣的姿態、最放鬆的姿態,讓身體鬆懈,輕輕鬆鬆。
氣要通--呼吸通暢,無鼻塞、無痰、不咳嗽,吐納均勻。

這是睡眠三要素。
宗一禪師的詩:
美玉藏頑石,
蓮華出淤泥;
須知煩惱事,
悟得即菩提。
呷呷!
你若悟得,便知禪定的口訣是:
無事。
無心。
你說:
「會失眠!失眠很痛苦!」
我說:
「放空就好了!」
你說:
「因爲有你,所以放不空!」
我說:
「暫時放空,一切醒來再說。」

我覺得這就是修行,修行如同曉通禪師的一首偈:
冷似秋潭月,
無化合太虛,
山高流水急,
何處駐游魚。

呷呷!
前二段是無心,後二段是無事。明明有事怎會是無事?
那就要靠「止觀」法了,當你止不住想念的時候,何不「金剛誦」?
「嗡」--白光吸入。
「阿」--紅光久住丹田。
「吽」--藍光呼出。
你若如此觀修,就是「金剛誦」,行者的心漸漸的專注於一念,由一念止住了萬萬的念頭,由這一念入於深眠之中。
你說:
「失眠是我害的!」
我說:
「我們不要失眠,用『金剛誦』吧!」

寫一首詩送給你:
彼此的想念
何啻價值千金
我們心連著心

請把我吸入你的身
二者合一
變化成知音
就這樣深入睡眠
親親

arrow
arrow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