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tblibrary.org/?act=article&id=5847
 記得有一位弟子,在一家大醫院遇見作家三毛(那時三毛尚未自殺)。弟子知道三毛到處演講人生問題。

  弟子問三毛:「你可以幫我解決一個問題嗎?」
  三毛問:「什麼問題?」

  弟子回答:「我失眠久久!」
  三毛嘆口氣回說:「那也正是我的問題啊!」

  弟子怔住,三毛也無語。據我所知,我的幾位醫師朋友告訴我,安眠藥是全世界最大銷量的藥之一。
  坦白說,我讀過《再見!失眠》這本書,但談到最後的辦法仍然是──「安眠藥」。

  一句話:
  「失眠,你的問題很多人忽略,但,在失眠的世界你擁有十分之三的大地。」我知道那是「識」的問題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末那、阿賴耶。合起來是一「識」,分開來是「八識」。

  學佛者,如果能湛然空寂,圓明不動,對色不起愛僧,能分別善惡,不起亂想而得自在,隨諸根而應用自如,則能入「三昧」而得定,失眠問題可解決之。

  如果不能,或境界不到,仍然是妄。也有可能會有「失眠」的問題,失眠是「識」的問題也。自性尚未解脫!未達畢竟空!

  我寫詩:

  失眠問題妙觀察
  心若未平亂紛紛
  不能圓滿必缺憾
  得失之間自受苦
 
  要學佛法須無相
  真空之性無有壞
  若真個無無住
  這個才是佛真身
  汝要隨風的腳步走
  光亮則起
  睡在陰暗處

arrow
arrow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