誦經的好處

得佛加持:

  大聲誦讀需要集中念力,端心正意,使大腦處於空的寧靜狀態,更有利於安心息妄,得佛加持,常見賢聖,遠離鄙惡,除煩增福。會使誦讀者清淨明利諸善根,欣悟不可思議法,把向善的種子,在聲聲誦讀中播種進自己的識田。

  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:

  誦經,化無聲文字為有聲語言,口讀耳聽,口耳並用,增加了向大腦傳輸信息的渠道。這不僅使閱讀活了起來,還能從感性上直覺上整體上去認識體驗佛陀的深妙智慧,而且印象深刻,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。

  更能體會佛經之美:

  佛經為佛陀所說,由佛陀的親隨大弟子錄成文字,並由中印兩國極具文學修養的大德高僧們經反复推敲,逐字逐句翻譯而成。佛經之美,非深入經藏,潛心誦讀者不能體會。

  淨手敬香後,翻開佛經“讀了又思,思了又讀,自然有味”,乃至會愈讀愈有味。朗讀時讀音清亮,抑揚頓挫,節奏分明。在誦讀的和雅妙音聲中,能更深刻地體會到佛經的音韻美、節奏美、氣勢美和義理之美。

  天神護佑:

  佛經所在之處如同佛在,若有人能虔誠誦持,諸天護法也會隨侍聽聞,所以能以恭敬心誦持佛經的人,必常為諸天善神之所護佑,消災免禍,道心增上,不易退轉。

  說法無礙:

  心念口演的誦讀,會使佛子們在飽餐法味之餘,積累到大量的佛學詞彙,於不知不覺間納法入心。待功深力到,自然會出口成章,說法無礙。

  怡情養性:

  朗誦猶如健腦體操,可使大腦皮層的抑制和興奮過程達到相對平衡,血流量及神經功能的調節處於良好狀態,有怡情養性,閒淨身心的獨特作用。

  健身強體:

  朗誦有如歌唱念佛好處多
——吾秀居士念佛日誌

十八、自信教人信

我的博客為念佛而寫

從我念佛開始,就在「覺之路」安了家。一邊學習,一邊念佛;一邊念佛,一邊收穫;一邊收穫,一邊感受著佛的慈悲。只是想把心中儲滿、並且溢出來的感動表達出來,所以不停地寫,這樣把心中實實在在的體會和生活中念佛的所得寫出來,和大家一起分享,不吐不快。

今天我擁有了一群念佛路上的朋友,他們和我說著知心話,告訴我生活中的難題、情感上的困惑,親切地叫我姐姐。
我知道這不是被我的文字所吸引,實在是彌陀慈悲方便的調攝。淨土宗簡單殊勝的專念法門,完全適合我們的根機,讓我們可以輕鬆自在地讓機與法和諧地融為一體,讓我們受益無窮。

深信彌陀救度的人,都深信自己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;深信自己只要念佛,決定往生只要念上佛,他就成了阿彌陀佛要救的孩子,就會得到佛力的加持與調攝,身心變得柔軟,與世無爭,無欲無求。彌陀的孩子,有彌陀慈父的調教,怎麼會隨意放縱自己呢?怎麼可以不爭先恐後地當慈父的好寶寶呢?

我們深信自己是地獄門前的罪人,所以才靠著佛,而不是要靠著佛為所欲為。
我因為念佛得到了那麼多的好處,所以只想做個小喇叭,告訴更多的人,讓他們也能念佛。從沒認為自己是在弘法利生,因為我只想老實念佛。

就是想說念佛的好處,所以篇篇文章是念佛,句句話兒是感恩。假如有一天我詞幹墨盡,不能用我的文字來表達彌陀的大恩了,不能暢顯彌陀的慈悲了,無法表達念佛之後的殊勝了,那我就只有擱筆專心念佛了。

我的日誌為念佛而寫,為念佛好處多而說。若能讓見聞的人受點兒益,那真是要感謝彌陀的安排了。我知道靠著慈父來念佛,他總是會默默地幫我,想拒絕都做不到哦,所以總是快樂。

快樂地念著南無阿彌陀佛!

每個人都會得到念佛利益的

一位網友問我:「怎麼沒上班?」我說冬季幾乎不上班的。他就說:「念佛真好啊,還能不上班。」我說:「所以你要多念佛啊!」他的回答還真把我逗樂了:「可是我怎麼念佛也念不到不用上班啊!」

哈哈,我確實念佛得到了很多好處:工作不忙,得到健康,走路都是快樂,心情舒暢。那麼你呢,我的師兄(我可以這樣叫你了吧,因為你已經念佛,就是我的師兄)?我們剛認識的時候,你滿腹牢騷,對家庭厭倦,對妻子不滿,心中充滿不平,甚至怨恨。可是你知道麼,你是很有善根的人。通過看日誌,就能相信念佛,從而聽話念佛,不是善根具足才怪呢!

而我是通過痛苦的折磨之後,才堅信不移。僅這一點,你就比我強出好多啊。你得到的好處,豈止我瞭解的這些:你說通過念佛,你能面對生死了,你變得寬容、豁達、不計較得失了,最主要的是,在夫妻感情上,你能夠平靜對待了。你才念佛兩個多月,就得到這麼多好處,我還羡慕你呢!

所以我們要盡一生來念佛,直到往生極樂。

我介紹你看淨土宗網站,告訴你不要到處亂看。你調侃說:「我怎麼總聽你的話呢?」告訴你,是因為你聰明,你在我的文章中看到了什麼是快樂和自在,看到了怎樣能了生脫死;是因為你有善根,所以才會聽我的話,而且也正是你有這樣的善根,才會加一個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為好友。

所以,你自己也有這麼一大堆優點呢!你的聰明,是讓你出離六道生死輪回的,是真正的聰明。以前不愛和你說話,是因為我不喜歡閒聊。現在你能念佛了,就是我的師兄,就是我的座上賓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佛要救你,你是躲不掉的

愛人總是不肯低頭瞭解佛法,在某些方面還非要跟我較真兒。我心裏自然著急,可越跟他說念佛,他越不愛聽,我也就不多說了。他總改不了毛病,還跟我強。

那天,我對朋友說:「有很多業障病去醫院是沒用的。比如我,醫生對我根本無能為力,後來學佛才慢慢好多了。」
愛人在旁邊又不服了:「照你們的觀點,醫院還沒用了呢,我不信。」

幾天之後,他渾身開始一片片發紅,起疙瘩。去醫院,醫生說是過敏。我心裏當然知道是怎麼回事,就告訴他:「別說我沒告訴你,你的病去醫院是不會好的。」他哪裡肯信?結果陸續有一個多月,吃藥之後不是頭昏就是睡不著覺,而且疙瘩幾天之後還起,越來越嚴重,後來就是起大包。

這時讓他念佛,他還是不肯。我對他說:「看來你病得還不到時候。」(其實我這樣講是不對的,可是我著急呀)

昨天早上五點起來,我的媽呀,太嚇人了!他的臉完全變了形,下嘴唇要比上嘴唇厚三倍。一看到他的樣子,我忍不住想笑(換做沒學佛的人,看到這個樣子,一定嚇壞了)。

這回兒呀,看到自己的樣子,他可老實多了,急著問我怎麼辦。我耐心地給他講冤親的委屈,以及阿彌陀佛為我們發的弘誓大願。這是他第一次耐心地聽我講,但還是有些不相信,瞪著眼睛問我:「念佛這嘴唇就會好?」(假如真是過敏,上嘴唇怎麼會一點不腫?所以我心裏非常有底)。我說:「你不信,那你就去看醫生;信我的,保證你十點以後會見輕。」他也覺得自己的病情奇怪,沒辦法了,因為頭幾次還沒這麼嚴重,醫生都看不好呢。於是他就去佛堂,又磕頭,又念佛。我再給他講念佛,他也不反駁了。還好,難得今天他沒有課(真感謝冤親的慈悲,沒讓他耽誤工作)。十點以後,嘴唇腫得輕了,晚上就好多了。第二天,我對女兒說:「大厚嘴唇子消失了。」

我原本還想靠自己的力量讓愛人信佛呢,結果發現真的是一點能力都沒有。

所以,不僅念佛往生西方全靠佛力,就是我們勸導別人信佛,也只是對他們的一種助緣,沒有佛的憶念,我們根本是無能為力的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淨土宗叢書

從弘願寺請的書,想送給有緣人。可是當我送的時候,卻發現是有奧妙的。師父們真是慈悲,讓不同程度的人都有不同的書看。

說說我怎樣來送。對於沒有多少文化卻又認得字的中老年人,《念佛感應錄》是最好的選擇,通俗,易懂,真實,感人,讓人對佛號堅信不移;對於雜修的學佛人,又有文化,又懂教理,我送的是《慧淨法師講演集》或者《唯說念佛》,讓他們深曉彌陀的慈悲,一句名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對於沒有接觸過佛法、比較算是有識之士,我送他們《走近佛教》,外帶一本《念佛感應錄》,首先讓他們認識生命的無常和痛苦,讓他們用心去體會:我從哪裡來,再到哪裡去?讓他們真正懂得「世上萬般帶不去,一雙空手見閻羅」,唯一的出路就是念佛;對於已接觸一向專念、卻不能專修念佛的人,就送他們淨宗法師的《老實念佛》和《唯說念佛》,讓他們深刻體會:把心放下,通身靠倒,一心念佛,自然會獲得不可思議的調攝。

在這裏,頂禮慧淨上人!頂禮淨宗師父!是師父們懷著一顆普度眾生的心,弘揚善導大師的思想,讓我們深信彌陀救度,深蒙彌陀大恩。

這些法寶流通到各地,越來越多的有緣人從字裏行間體會到彌陀的慈悲,認得回家的路,知道西方有彌陀的呼喚,知道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會放光普攝,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念佛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多麼美妙、多麼快樂、多麼自在、多麼安穩!

感恩彌陀!感恩師父!感恩所有的有緣人!

最近遇到的兩個人

我初中的一個好朋友,在我眼裏她很單純,頭腦簡單,人長得很漂亮,這兩年也被病魔纏得無可奈何了。我們相隔很遠,幾年沒見面了。在電話裏,我簡單地向她介紹念佛,她說:「那就念唄,反正我也沒啥事兒。」我總認為,不能跟她說太多,怕她不能理解,電腦她也不會操作。後來她在兒子的幫助下終於來到「淨土導航」——她還真聽進去了!那天,我打電話給她,問怎麼沒上來。她說自己在網上找到師父講的善導大師淨土思想,共四十三集,全聽了一遍。哎呀,我真沒想到,她能這麼好!既然能聽師父講法,那一切都不用我說了。她說:「講得太好了!現在都不怕死了。」我這個頭腦簡單的好同學,就這樣深信了彌陀的救度。

昨天又遇到我同事的媽媽,是一位學佛多年的老居士,每天都在誦《無量壽經》,間或還誦《地藏經》。我試著跟她說:「年齡大了,抓緊一句佛號吧!放下自己,完全靠到彌陀身上。」可是她說她善根不好,只有靠誦經來降伏煩惱,等妄念少了,再專念這句佛號。也是因為學佛多年,瞭解的事情太多,說起來比我還滔滔不絕。但她沒有說我只念佛不行,相反卻讚歎我的福報,說只有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人,才能專念佛號;而她不行,沒有清淨心。

我也不能說得太多,因為她說得對,善根不成熟的人,就是不能專一念佛;即使遇到了,也不會相信啊!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面對誦經老居士的相勸,我竟不知如何回答

前天一個偶然的機會,讓我和一位誦經多年的老居士通上了電話。我說我學的是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,主要依據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。我剛說了幾句,老人家就勸開我了:「聽說你念佛念得很好,不過可要慎重啊!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呢,我們不能單學一願啊!」

我以前遇到的幾乎都是沒入佛門的人,所以他們能相信我。現在我就不知如何說了,因為除了第十八願,其他的願我一個也不知道,真是慚愧。所以只能草草結束談話,因為我無法說服對方。

今天看《唯說念佛》中的一段,正好看到這個問題,原來師父早已講得明明白白:第一願「國無三惡道」,第二願「不更三惡道」,第三願「無有好醜」等等,除了第十八願是我們要做的,其他的願都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往生而發的。只知道第十八願、能夠念佛往生,其他的願自然都會得到。如果這一願沒有學好,沒有實行,整個四十八願全都失去。所以只要往生,其他願望阿彌陀佛一一給我們兌現。這四十八願都濃縮在第十八願中,又濃縮在六字名號當中。

師父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:三峽工程要移民,這樣就要建立一個新村,第一願要修好路,第二願要有自來水,第三願要有幼稚園等等,可是所有的願望都是為了一個最主要的目的,那就是讓移民能夠來到這裏。如果移民不來,其他的願還有什麼意義?如果阿彌陀佛不是為了我們這些十方眾生移民到極樂世界,那剩下的四十七願還有什麼意義?

六字名號裏面有無量的功德法財,我們拿著南無阿彌陀佛這張支票,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到了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銀行馬上兌現,所有的願都得到了。

如果自己早看書,這樣的問題不是一下子就能說明白麼?南無阿彌陀佛!但願以後還有機會遇到這位虔誠的老居士,再一起學習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我們今生一定要往生啊

小薔薇,你叫我吾秀媽媽,我雖有愧這個稱呼,卻也倍感親切。

昨天,你那麼天真善良地說:「一定要多念佛!為自己,也為有緣的眾生。」我在讚歎你柔軟的心地時,你又說:「反正我相信早晚會去極樂世界的,今生不走還有來生,這樣還可以在每一生裏都為那些眾生念佛呢。」哦,可愛的小薔薇呀,這樣的想法可不對了,我們哪能保證來生還是人啊?我特意請教智隨法師開示了這個問題,就是讓你一定要嚴肅對待這個問題啊。下 面是師父的開示:

南無阿彌陀佛!

初學佛者,大多出離心不強,又不知淨土法門,所以不想今生往生,又美其名曰要度眾生,便抱著娑婆不願放了。

從自了生死而言,於今眾生,障深慧淺,捨念佛求生西方一法,再也沒有第二個法門了。不願往生而念佛者,即是以橫超法作豎出用,將他力法作自力用。因不求往生,今生若不能了生死,只好寄希望于來世,來世不能了,再寄希望于下一來世、再下一來世……凡夫就這樣一世一世地在輪 迴中轉來轉去,從苦入苦,從迷入迷。如善導大師言:「曠劫以來,常沒常流轉。」

從度眾生而言,凡夫多是有口無心、有心無力。自己都不能自度,哪能度人?沒有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,沒有地藏菩薩的大願大行,沒有文殊菩薩的大智大勇,如何度生?真欲度眾生者,先把自己安頓好,找到出路,成就自己,才是正途。不怕無眾生可度,只怕不成佛。欲成佛者,無過念佛。所謂「種種法門皆解脫,無過念佛往西方」。

小薔薇,看明白了吧?只要我們念佛,今生一定往生的。到那時再來幫助所有的眾生啊!

音聲求佛

第一次和親臨死亡的人接觸,知道人在昏迷狀態是什麼都知道的。

聽說我們社區送煤氣罐的人的愛人是學佛人,因為很熟悉了,就讓他帶給愛人兩本書。我知道她修通途法門,這兩本書是一定看得懂的。

昨天她來我家說起親身經歷的事,才知道了她的學佛因緣。

那年,她病得很重,在醫院也看不好,大家都在搶救她,按大家說的意思,她已經死去了,沒有了氣息。可是她的心裏卻明明白白,那種感覺,她說形容不出來,黑啊,痛苦啊!看見醫生來回走動,忙忙活活,給她插管子,還有她姐姐在一邊急得直哭。我說:「當時你感覺自己在哪裡啊?在空中麼?」她說:「是呀,你這樣一說,我才想起來,感覺自己在空中,看見大家在下面忙著搶救。」於是她就在心裏拼命念:「阿彌陀佛,觀音菩薩,阿彌陀佛,觀音菩薩……」她說當時也不懂啊,因為娘家很多人學佛,她知道念佛菩薩名號。後來她就慢慢地醒轉過來,從此不管丈夫、婆婆們反對,一心念佛。

她非常孝順,也很謙卑。每天念佛號,只是不敢求願往生極樂世界,說有一部經上說,「不可以音聲求佛」,那樣就不能見如來了。我就笑了,這就是很多念佛人的做法了,都是聽別人說的,把聖道法門的教理用在淨土法門上了。這些天正好聽師父講這些,「機法一體」啦,「教赴時機」啦,「特別法門」啦,「不可以用聖道門的觀點來修淨土」啦等等,我這現學現賣的還可以,講給她聽。她很聰明,一聽就明白了。

她的經歷,也說明了神識不滅的事實。所以,對臨終或昏迷人進行開示,他們是絕對能夠聽得到的。在那種痛苦的時刻,他們也會抓住佛號的,壽命到了,自然往生極樂世界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只因我手捧一顆摩尼寶珠

在念佛的路上,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。只雜修了三個月,看到病沒有好轉,就放棄了打坐、持咒。之後就在網上遇到了善導大師的教法,一下子就被迷住了,感覺就是這個法門了!簡單殊勝,而且完全符合沒有任何佛學知識的我。

也許是緣分吧,念佛幾天之後,折磨我的疼痛就開始減輕。因為知道只要念佛,即使帶業,也一樣可以仗佛慈力超越輪回,所以我心裏沒有任何負擔。這下非常受益,不但身體好了,心情好了,而且工作、生活、家庭的煩惱幾乎都不見了。所以我天天讚頌六字名號,表達不盡的感恩之情,因為我的手裏已經捧到了至高無上的摩尼寶珠啊!

當這種感恩、這種快樂填滿我心,並且已經溢出來的時候,總免不了向別人訴說。不管他們是什麼樣的煩惱、什麼樣的病痛,不管彼此是什麼樣的關係,我只是不停地去告訴他們念佛的好處。

我的朋友、親屬、同學,也陸續有一些開始接觸佛法了,但我還是不滿足,因為我深受彌陀之大恩垂護,無以為報,看到誰有煩惱,就想把這顆人人都可以得到的摩尼寶珠介紹給他,讓大家共沾法喜、共生極樂。

所以我只想讓您也能擁有這顆寶珠,和我一起享受阿彌陀佛送給我們的無上功德。所以我一直勸您念佛,其他都不是主要的。我只是感恩,所以不停地說;我只是感動,所以到處說。我能做的,就是當一個小喇叭,告訴您:「念佛吧!念佛就能改變我們的生活。」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女兒也有兩個小蓮友呢

記得去年寒假,我帶女兒去她姑姑家。一天晚上,姑姑家的小弟大笑著進到屋裏,說:「我小姐老逗了,我們想把雞哄到窩裏,可有一隻雞,說什麼也不進,我小姐就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那雞馬上就掉過頭進窩了。」
大家笑問:「真的麼?」

小弟笑得捂著肚子說:「當然真的!」

這個小弟還真聽小姐姐的話,也很喜歡念這句佛號了。記得我今年夏天見到他的時候,他還告訴我,想起來就念呢。

我女兒形影不離的好友更是她身邊的小蓮友。有一天兩個孩子借別人的MP3上自習時聽,正好被學校抓到。於是兩個孩子就抓緊時間念佛,下課呀、上廁所呀,趕快向外跑,心想:可千萬別告訴班主任,要不一定要大批一次的。第二天,兩個人都奇怪極了,班主任不但一句都沒有說她們,還幫她們要回了MP3還給人家。哎呀,兩個孩子大贊佛號的不可思議呀。

女兒還跟我說,以前很多男孩子天天追著她的好友(女孩子長得漂亮),現在都沒有了,好像一下子就消失了。好友大概因為沒有那些分心的事了,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前三名。

女兒雖不能把佛號掛在嘴邊,每天也能想起來就念,天天被我熏著,對往生極樂也充滿了信心,也總是能感謝彌陀老爸在生活上對她細微的調攝呢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師父的比喻讓我和女兒笑得不能自持

昨晚,女兒在寫作業,我看書自己就笑。她問笑什麼,我就把師父講的這段比喻說給她,我們倆一起樂。師父說:

我給蓮友們講到,我們往生覺得說:「我懷疑我自己修行不行,不能往生……」這種懷疑其實是很驕慢的。

「師父啊!我不驕慢哪,我很謙虛!我知道我修行得不好,我這麼差,所以我懷疑我自己不能往生啊!」

大家要知道,懷疑要具備資格。具備資格,才能夠受懷疑;沒有資格,沒有懷疑的可能性。

比如說,中午餓了,你會不會拿一個石頭說:「這個石頭我懷疑不能填飽肚子。」你會懷疑麼?它沒有資格被懷疑。

再比如一個人來到海邊,把自己的臂膀抖一抖說:「嗨!海太寬了,我懷疑我遊不過去。」你會不會站在丹霞山最高的山峰,看到那邊一個山峰,「哎呀,這兩個山峰之間太遠了,我懷疑我一步跨不過去」。再比如你從廣州到北京,「我懷疑我自己一個小時走不到」。這些都沒有懷疑的資格,因為你不可能做到。所以也就沒有資格懷疑自己修行不夠、不能往生的問題。

女兒已經笑得不行了,直說「太有意思了!太好玩了」。

所以印光大師有一慈悲的呵斥:

好高騖勝者,每每侈談自力,藐視佛力。不知從生至死,無一事不仗人力,而不以為恥;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,並佛力亦不願受,喪心病狂,以至於此。淨宗行者,所當切戒!

到處都是有緣人啊

這周陪女兒出去玩了兩天,又回婆家參加一個婚禮,一路上總是好事,到處都是有緣人,想不說念佛都做不到啊。

剛上火車坐穩,我就跟人聊上了:「這人啊,一天天就這麼忙忙碌碌,都幹什麼呢?」

身邊人說:「可不是麼!每次坐車,人都這麼多。活著就是忙啊,也沒個盡頭。」

一位大姐看見我拿著佛珠念佛,可打開話匣子了,說了發生在她身上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她是個搞建築的老闆,這兩年也是因為事情多,就有了耳鳴的毛病,吃了很多藥,看了很多醫生,可就是不見好。一天去買藥,就問老闆:「什麼藥最好使?多少錢都行啊!」藥店老闆告訴她,只有一味藥最好使,那就是念佛號。大姐就試試吧,結果只念了幾天,耳朵就好了。可是啥也不明白,也不知道這佛號啥意思,反正病好了,有時就能念上幾句,其餘的一概不知了。

旁邊的人聽說念佛這麼神奇,好像還不能接受,大概是沒有遇到什麼逆緣吧。還跟我們說,她單位的一個同事,去寺院就是捐錢,幾百元從來不在乎的,可是工作上卻處處自私自利,算計別人。所以她不服氣:「學佛咋這樣呢?」可見學佛人的一舉一動別人都看在眼裏,很有可能影響別人信佛念佛啊。

我簡單跟她們講解之後,順便把包裏帶的三本書送給大姐,讓她自己瞭解吧。只是告訴她,病好之後也一定要念佛啊。

見到了村裏這位學佛的大哥

這個春節還是很有收穫的,因為阿彌陀佛一直在身邊嘛!

早就聽說愛人的堂哥鳳山是學佛人,也沒有機會見面。我本以為他和很多信佛人一樣,能夠念佛而已,所以就準備了師父的書和光碟給他。沒想到我剛到婆婆家的當天晚上,鄰居有位念佛的年輕人就找我來了,我們就一同去鳳山大哥家。鳳山大哥說,他早就告訴家裏人,我來了一定要通知他。

我完全小看了大哥。他學佛十幾年,看的書太多了,他說《無量壽經》的五種版本他都看過了。不但淨土宗的書,還有禪宗、密宗的經典、經典的注解、祖師傳記等等,很多很多。可是大哥並沒有沾沾自喜,而是說:「現在看過書之後才知道,就是一句佛號全夠了。」他感受到彌陀的大願,知道念佛是圓頓之法,是橫超之法,念佛是自在的、快樂的、安心的,無論什麼樣佛都要救我們。我當時很是驚訝,一個鄉村裏的農夫在看了眾多佛書之後,能夠靠自己的智慧篩選出來一個凡夫修行的法門,如何不讓人讚歎!大哥知道善導大師,但不知道有依止善導大師的一向專念法門,可他的念佛卻是如此純正。

大哥用了不到兩天的時間就看完了我帶給他的四本書,急急地拿給別人看,還對我說這些書簡直太好了——大哥可不簡單啊,沒有善根的人很難相信啊。

在我回來之前,大哥把村裏另兩位念佛人聚到鄰居家,指著我對他們說:「這一位就是你的善知識。」又對我說:「你趕快給他講講。」一位師兄的問題跟師父說的一模一樣,我真是感恩師父,他完全知道這些念佛人心中的想法。這位師兄說,他當初就覺得世間很苦,一聽鳳山大哥說有個極樂世界,能念佛就可以去,就深信不疑。他的問題就是:總是擔心自己功夫不夠,每天心中除了念佛就是念佛,可還是擔心。他看的書都是強調自力的,所以越念越沒有信心。哎呀!累呀,不自在呀,整天提心吊膽的。這樣的問題,因為師父早已講得明明白白,我自然很好回答他。我建議他把以前很難往生的書通通送走,不要再看了。這位師兄真叫善根深厚,一聽就信。其實他自己也疑惑,「往生這麼不容易,怎麼還說三根普被呢?」呵呵,等他看過師父的書自然就會明白的。

我真的讚歎他們,都沒有什麼逆境現前,就能學佛念佛,而且都很純正。一個村子裏能有四位念佛人,真的不容易了,太好了!鳳山大哥也同樣讚歎我,說:「我們學了十多年,都趕不上你啊!你緣分好啊,我們卻白白走了十多年。這次你也沒有白回來,功勞很大啊,不但給我們帶回了這麼好的書,還讓每個人都受益了。」(其中一位,我幫她撤掉了仙堂,一心念佛了)

我哪裡敢接受這樣的讚歎啊?只是更加感恩彌陀善巧的安排,讓我們有這樣的相聚,讓我們都能夠一同乘上願船,順利到達極樂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抑鬱症女孩得到了片刻安寧

首先要讚歎這個女孩的緣分。昨天剛一上QQ,就有人用很強烈的語氣加我,我知道這一定是一個急於瞭解念佛的人。於是我們語聊,她訴說她將近十年的痛苦。那是一個別人無法理解的痛苦世界,生活在自己想像的空間裏,不相信任何人,一旦想和人溝通,心裏就有個聲音在說:「不可以相信人,他是壞人,我是孤魂野鬼。」非常可怕!她幾乎放棄了治癒的希望。可是因為剛剛結婚,也想過正常人的生活(每天還要瞞著愛人,怕他看出來)。陰曆二月十九那天,她鬼使神差地走進了寺院(那天寺院裏的人很多)。在那裏,她遇到了一個人,讓她念南無阿彌陀佛,而且給她講了幾個小時,她很喜歡聽。於是她就去拜佛,她說她多少年都沒有過那麼平靜安詳的時刻,好像佛帶給她一種無法言說的震撼,於是又請了一本書,回家之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感覺很好。

昨天她去網吧,想查一查關於佛的資料,她說一下就在眾多的博客中發現了我,誰的也沒看,感覺歡喜,正想留言,就看見我上來。

我對她說了很多,最後讓她看淨宗法師的講法。她說:「那個人也是讓我看淨宗法師的書,她講什麼我都不記得了,但記得淨宗法師。」

我感覺太巧合了,她不知道這種巧合有多難。

她問我:是不是佛感覺她太苦了,所以來救她。我說:「是的,是的!我們都是太苦的人,所以佛才給我們這麼簡單的方法來救我們。」

她說能夠相信我,才和我聊了這麼多,已經非常不容易了,而且感覺很舒暢。我說:「那是因為阿彌陀佛領著你呀,領你去寺院,讓你遇到那個讓你念佛的人,又領著你進到我的空間,這是真的。」

今天我給她發了個短信,她回復說:「收到你的短信,仿佛聽到佛音一樣大哭起來,怎麼會這麼感動,這麼流淚。」只是一個短信而已,足見她內心的痛苦有多深。

願這個憂鬱症女孩能借此因緣信佛念佛,發願往生極樂,早日脫離痛苦。

希望師父的法音能夠在各個角落弘揚開來,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響徹娑婆世界,讓這些在痛苦邊緣的人早日信受彌陀救度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就這樣念佛

樓上鄰居曾經說我:「你咋信那些東西呢?我可不信。」所以我從來也不跟她多說。她爸爸去世燒百天的時候,我問了名字,在網上做了助念。她爸爸去世一周年的時候,我告訴她念佛。當天她也做了夢。從那以後,她說相信人死不滅了。

快要中考了,她女兒得病了,打了幾天吊瓶,就是不好。我建議她念佛,她還真聽話,就開始念佛。也怪,就好了,真是精神作用。

這回兒她主動來我家,問我如何念佛。

我說:「就像你這些天這樣念就可以啊。」

她說:「真怪,從我爸爸一周年那天起,我就相信了。」

我說:「一定是你爸爸回來度你的。」

在她身上,我是一點兒沒多說的。

和女兒說起這事,她還很替我高興呢,說:「媽媽,這回兒你還交了一個好朋友呢。」

我說:「我已經無所謂什麼好朋友了,對我來說,沒啥感覺。」

她說:「媽媽,啥都沒感覺,那不成了行屍走肉麼?」

我的天,這怎麼能一樣!行屍走肉是沒有方向,沒有目標,不知道生活的意義,沒有生活的樂趣。而我是有堅定目標的,有明確方向的,我的生活充滿樂趣,我活得感覺很好啊。

女兒「哦」,明白了。

念佛人的沒感覺是知道念佛最重要,其他的沒有意義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你相信嗎

借出差的機會,我又去了姐姐(孩子的大姑)家。原來小侄子一直念佛呢,看到我帶給他的念佛機、佛卡、佛牌,他都趕緊當寶貝一樣放在書包裏。

我說:「走啊!趕快給你家那些豬念佛去。」

於是我們就去豬圈。一頭最肥的豬走過來,白白胖胖的,很可愛。我就拍牠的頭、牠的背,和牠說話。牠居然一丁點兒都不反抗,非常非常溫順。我告訴牠因為愚癡,所以做了豬,告訴牠念佛能往生極樂。牠怎麼就那麼聽話啊,而且在柵欄裏來回往外拱嘴,最後試探地拱到念佛機的位置,就停在那裏,目不轉睛。我就那樣撫摩牠。誰要是佔領了這個位置,牠馬上就把人家拱走。我和牠說話的時候,牠居然踩在另一隻豬身上,朝著我像要跳出來,就那樣站在我面前,讓我撫摩牠。我們說話,念佛,說不夠,念不夠。

我說:「豬寶寶,難道你真的聽懂了我的話麼?那你就把頭調過去,讓我看看。」知道麼,牠在我面前幾乎站了半個小時了,沒有向後退一步,可我說完話,牠居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,把頭調了過去!又馬上調回來,仰著臉看我。

我和小弟幾乎歡呼起來,原來牠真能聽懂!這時姐姐進來,聽我們說剛才的情景。「能麼?大胖你再回頭走走,讓我看看?」知道麼,牠居然又把頭調過去,而且走了兩步,又回到原地,尋著念佛機的聲音往外拱,一邊抬頭看著我們。

姐姐有點不敢相信,就又說了:「你再回頭讓我們看看。」牠就又表演一遍。

大概明天牠們就要被賣了,被殺了。我拍著牠,告訴牠念佛:「你先去極樂世界,等我往生的時候,好來接我。」第二天早上,我在窗外面看牠,幾乎所有的豬都不願起來,還在懶洋洋地睡覺,而惟獨這個大胖寶寶,又來到離窗最近的地方,仰著臉看我。

勸同學念佛換招了——耍賴

從前居住的地方,有很多初中同學,可因為不在一起了,還沒有一個人跟我念佛呢。

前幾日,夢到一位做米業的同學。於是就給他打個電話,也就是想問問生意怎麼樣啊、最近忙不忙啊,可聊了幾句就自然聊到念佛上了,簡單給他介紹,他很疑惑地問:「念佛真好使麼?念佛真管用?」

我也不能說太多啊,最後只得說:「哎呀,就看在我的面子上,你每天念十句佛號,走路、睡覺、坐車念都行,能不能做到?萬一是真的呢?聽我話,念佛哈。」就這招吧,說不定真能讓他念佛。

他果然很痛快地說:「那有啥堅持不了的,能!」

我說:「幾天之後,我要檢查的。」

大伯去世那天,來了好幾個同學。這可真是給我機會,啥也不聊,直奔主題,就是講念佛,管他們懂沒懂,反正個個都瞪著眼睛聽,雖偶爾一笑,也沒怎麼反駁。我還是那招——耍賴:「你們就聽話,每天堅持念幾聲還不行麼?又不耽誤你們什麼。我吾秀什麼時候說過假話呀,你們能念佛,也算我們同學一場,給面子了。都念佛哦,工作也會好,生意也會好。誰不念,我就磨你們。哈哈。」最後大家都同意:「那就每天念幾聲唄,也不損失啥,聽你的。」

我們局裏的領導是我的好朋友,昨天去報帳,他拿出我在報紙上又刊登的一篇文章。念佛之後這兩年,寫東西總是很順手,只要寫,一般就能刊登,還上了《全國傳輸報》,這在我們局可是零的突破。把局長樂得,這兩年特意單設了一個優秀報導獎。嘻嘻,以前也沒覺出咱有啥寫作天賦啊,那麼普通的一個人,自從念佛後,還出了點小小的風頭呢。

他邊簽字,我就邊跟他說念佛。以前也沒怎麼勸他,可今天還是耍賴那招兒,就跟他說:「哎呀,你就聽我話唄,工作上這麼大的攤子,念佛會很輕鬆的,念佛噢。聽我話,一天想起來就念幾聲。」他邊聽邊笑:「我就是不回答。」氣我。其實我知道他會聽我話的,我送他的《走近佛教》他都看完了,他一定會每天偷偷念的,不過要是讓別人知道局長跟吾秀一樣念佛了,那會讓別人不理解的。

原來讓人念佛還有這樣一招,最近還頻繁使用。不過這招是分人的,只適用于對你信任的朋友或同學,而且還要不討厭你說話的。

感謝這些善緣,不把我當成精神病。更感謝阿彌陀佛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指揮和引導,讓佛號漸漸在我的身邊傳揚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!多麼簡單!

讓老人家念佛,一定要講得明白哦

記得大姑患病的時候,四年前吧,我還沒有接觸念佛,只是姑父的侄女來給大姑助念。後來大姑好了,說起那事,就不願意,「讓我念佛去極樂世界,這分明是讓我快點兒死嘛!」

大伯前段時間病重,也遇到這樣的情況。忽然不讓掛三聖像了,放了三年的念佛機,說啥也不讓放了,更別想念佛了。當時我也很疑惑,後來我分析,因為姐姐們不太會開示,總是告訴他念佛跟阿彌陀佛走,老人誤會兒女們都希望他快點走呢。六姐曾問他怕死麼,大伯氣氣地說:「我根本就不能死,我怕什麼死!」老人家也來了逆反心理:你們不是盼我死嗎?天天讓我念佛跟佛走,我偏不!呵呵,挺有意思的,老人家真像小孩子。

我去了他家,給他講明道理,還告訴他:「阿彌陀佛不來,咱活到一百歲也不走。管你們是否願意,我就是活著!」他就笑了,又讓掛佛像,又開始念佛了。甚至有一天三聖像掉下來,他還急急地讓女兒掛好。

一般的老人難免怕死,不過一旦跟他們講明白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好處,他們會很高興的。希望遇到這樣事情的師兄,能夠用溫柔、善巧的語言跟他們講解,讓他們能夠做到平靜自然地念佛,安穩自在地生活,踏踏實實地度過每一天。

所以,當大伯臨終時平靜地說出「我要走了,他來接我了」時,那是多麼水到渠成的事情,因為他心中已經認定只有阿彌陀佛來接他才可以走,不然就是活到一百歲也不會離開。

南無阿彌陀佛!感謝大伯,又讓我學會了以前不知道的這些事情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念佛人的「煽動力」

姐姐家的孩子辦升學宴,聚集了一大幫的哥哥姐姐。三天的時間裏雖不是都講念佛,可這樣的話題佔據了大部分時間。

我一個堂姐比我接觸佛法要早多了,從很迷茫的念佛,現在變成一向專念彌陀佛名。可以說,這些年她幾乎沒有讓一個人跟她念佛。包括她的幾個姐妹,也都是在我的帶領下開始念佛的。前天她問我:「小麗,為啥你的煽動力那麼大呢?」是呀,兩年多裏,我的親屬、朋友、同事,的確很多人,雖談不上真信佛,但陸陸續續開始念佛了。為什麼呢?

我這個堂姐,我們每次在一起,聽到她跟別人說的都不是念佛的事,今天給人家介紹「喜來健」(一種理療儀器),明天給人家講臉部按摩,後天又給人家說揉肚子能減肥,反正都是健康方面的事情,好像都沒法與念佛聯繫上。我就說:「你看你,總是給人家介紹這些,怎麼會有念佛的煽動力啊?」

她說:「該念佛就念佛,那其他的也要做啊,也不能全都是念佛啊。」

在別人眼裏,也許是我太固執,也許是我太武斷。可在我自己眼裏,沒有其他,全都是念佛,通通都要用念佛來解決。阿伽陀藥不用,那實在是對阿彌陀佛沒有徹底信服。臉部不重要,頭髮不重要,身體胖瘦不重要,身體如何全都不重要,唯有念佛,唯有念佛最重要。所以我的話題就是告訴別人念佛的好處。

人會以為這樣很讓人討厭。不!我覺得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事情。所以大家都喜歡和我在一起,他們願意聽我說。包括這次去長白山旅遊,我說不去,大家全都不讓。讓我去,那好,除了講念佛還有什麼呢?還有什麼重要的事呢?

在對別人說念佛時,不太提及五戒十善。那是否會真的像有的師兄所說,可以為所欲為麼?

昨天,我的哥哥送給我一句話,也是對我最好的鼓勵。他對大家說:「我這麼多年遇到的信佛人,只有小麗是真信。」

哥哥所評論的,不是念佛方面,而是為人處事方面。我真的不敢說自己做得有多麼好,只是感念佛恩之時,不敢有一絲貪婪,也不想做一點愧對良心之事。除了老實念佛之外,用自己的言行去帶動大家,讓大家有目共睹,知道念佛人就應該是這個樣子。

所以,「煽動力」來自哪裡?來自彌陀的調攝,來自老實念佛,來自自己的言行舉止,來自專一講念佛。除了念佛,沒有別的話題,什麼都不感興趣。

每個人都可以做到。只要專一念佛、老實念佛、只是說念佛,都可以有超強的「煽動力」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這樣的緣分,不是佛安排的就怪了

今天回原來居住的小鎮,看看舊友和同事,順便帶些弘願寺的書,沒準兒能讓他們信佛呢。所以出發的時候不得不多拿一個包,裝了十多本書和一些佛牌,拎一拎怪沉的。

每次我都喜歡坐在車子的最後一排,安靜地念佛。忽然聽到前面的兩個人說起去哪個寺院,還說那天去了靈岩寺。我馬上探頭問他們:「看來也是信佛啊。」一人說:「我不信那個,但我也不反對、不瞎說。」這就很好啊。我拿給他一本小冊子——《瀕死體驗》。身旁一位大哥看我拿書,也從懷裏掏出一本《心經》讓我看,說他也信佛。我順手就把包拿出來。大哥馬上翻看,他身邊的大姐也拿過幾本,大姐身旁的一對年輕伴侶也探過身子前來索取。不知道什麼原因,他們看到佛書,就都想要。只恨自己帶得少。身旁大哥竟然把我的包拿去,翻著說看看還有什麼書。

我大笑啊,怎麼這麼好呢?尤其那對伴侶,正和我當初一樣,患病之後,接觸仙家,也在給人看病。一天看到《玉曆寶鈔》就愛不釋手,從此最想的就是看佛書,這次來就是要去寺院拜佛的。怎麼會這麼巧,後排大座五個人都信佛,十幾本書自然一本沒剩。

我說:「還有好東西呢!」就順手拿出一大把佛牌。哇,簡直神了,氣氛一下子更熱烈了,不但他們積極索要,就連前幾排座位的人都大老遠管我要了。我一個個發給他們,一邊告訴他們:「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哦,這樣就更好了。」他們還忙著調換方的、圓的,這個自己帶,那個給家裏人。有個小夥子不好意思地問我:「還有麼?要送給媳婦。」我就在包裏翻,身旁大哥也幫我翻,終於有送給他媳婦的佛牌了。他們不停地說謝謝,我也讚歎他們的緣分。我說,這些本來是要送給朋友的。前面的人說:「大家都是朋友啊。」我連說:「對對,都是朋友。」他大喊:「阿彌陀佛嘛!」把大家都逗樂了。

把包折好放進背包裏,輕裝下車。我見到被生活和感情所困的舊友,聽她訴說這些年的經歷。當我把唯一的一個佛牌拿出來時,她說她信其他教,這個不能帶的。哦,明白了,難怪那些書都送給別人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!我們老實念佛就可以了,不用想怎樣跟別人說念佛。只要念佛,佛就會幫我們安排好一次次當小喇叭的緣分。

,有增強肺功能之效。據專家測定,朗讀20分鐘可以使全身增加10%的熱量消耗,持之以恆可得到減肥功效。高血壓病人在朗讀時血壓還會降低。

http://www.jingshu.org/article-20508-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