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梁親娟
講於2009年3月10日 萬佛城大殿


諸佛菩薩、宣公上人、各位法師、各位佛友:大家好!

我的名字叫梁麗娟,法名親娟,今天跟大家結法緣。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弟弟的一個故事。在四年前,他因為有憂鬱症(精神分裂症)的緣故而自殺了;過了幾天,我們收到他的一封信,信上說:「請不要為我悲傷!我只是早走一步。」

那時候,我還沒有信仰什麼宗教;所以,基本上是緣於我的迷信,我和我的家人就到廟上立了一個牌位給他。我有一個佛教朋友,她也叫我為他誦 49天的《地藏經》。大概在他去世三年後,我有一個親友夢見了他。她說那時候她覺得自己好像在上面,看見我弟弟在下面。她說他那時候是一個小男孩,在一個很漂亮的草原上,走過來又走過去,好像沒有什麼目的地樣子。這個令我想起,其實是真的,我弟弟從小就有這樣的一個習慣。那時候我們住的屋子很小,他就很喜歡在屋子裡從頭走到尾,從尾走到頭,好像就在他自己的世界裡頭,也沒有什麼目的;那個時候我們還笑他。

這個習慣,從他小時候直到他去世他都是有的。我想起在《楞嚴經》裡有這麼一句:「陀那微細識,習氣成瀑流」;我就覺得,好像在我們的「八識田」裡,我們真的是將我們的一些習慣,從這一生帶去下一生。

那個時候,其實我還是不太相信,我覺得好像是沒有什麼可能;我就問那個親友:「妳怎麼知道這個人就是他?他死的時候已經過 40歲;在夢中妳看見他是一個小男孩嘛,你怎麼知道這小男孩就是他?」她告訴我:「雖然他是一個小男孩,可是妳看他的臉,妳就知道這個人是妳的弟弟,一看就知道是他了。」

我的親友又告訴我,說那個時候好像有一個聲音在告訴她:他就是我的弟弟了;他是兩歲半,弱智。我大概地計算了一下:要是這個真是他的下一生的話,其實我的弟弟從他去世的那個時候開始,計算他要重生的時候,他有幾個月都不知道在哪裡去,剛去世的時候。隨著我弟弟一生,他最悔恨的,是他覺得沒有跟他的兄弟姐妹一樣聰明;可是,在他的下一生,我覺得就是因為他斷了這些因果的緣故,他的果報就是:他是一個弱智的人。作為一個弱智的人,他還有什麼機會可以再學佛法?還有什麼機會再明白佛法?這個自殺的種子會不會在他的「八識田」裡頭再開花結果?

有時候我想,是不是因為我淘氣或是怎樣,為什麼不是我做這個夢,而是一個親友做這個夢呢?因為我弟弟病的時候,我跟他走得很近。後來我想,我覺得其實是有原因的;因為這個親友她也去佛堂,她也有這個憂鬱症,所以她應該能收到這個訊息。

從這件事情我覺得,佛菩薩其實真的是可以看透我們:我們的貪念在哪裡,我們有怎樣的想法,我們的錯在哪裡,我們的心念是怎麼樣的,我們的根性是怎麼樣的……。他的慈悲和他的智慧,是我們沒有辦法可以知道和明白的;他就會在適當的時候,送給我們一個訊息。這個訊息可能就是我們所見,可能是一個夢,可能是從一個很普通的人口裡出來。他的一個消息可以傳達到一個人、兩個人,或可能是一百萬個人的心裡。其實我覺得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菩薩的工具,去種菩提的種子,在其他人的心上,這個是我們的家園。

今天,我跟你們分享這個故事,可能--我是說可能--會改變一個人的思想,改變一個人的生命。這個人可能現在在這個 Buddha hall(佛堂)裡,或是現在不在這個 Buddha hall(佛堂)裡。

其實,在我弟弟去世的時候,我們有一個告別儀式給他。他的屍體是火化的;當棺材要送進火化爐時,我們真的是聽到有一個很大的一個,好像有一個風吹過來,就是在他的棺材附近吹過來:這麼響,其實是有點恐怖啦!(眾笑)。我就想,那個時候我們在屋子裡頭,怎麼可能聽到風聲呢?但是每一個人都聽見了。

大概在一年後,我的 Dad(爸爸)也去世了,他的屍體也是放在同一個地方,也是火化的,時間也差不多。那個時候周圍的環境完全都不一樣,是很安祥很寧靜的樣子。

在 2006年時,我皈依了。那時我有點為弟弟擔心,所以我就希望我自己受五戒,然後我在佛菩薩面前許了一個願:我希望把這個功德迴向給我弟弟,請求他可以重生。幾個月之後,我從一個朋友那裡聽說有幽冥戒,所以在 11月份時,我就為我弟弟受了幽冥戒。

我覺得我們現在在這個 Buddha hall(佛堂),也好像是大家一起在做夢一樣。最重要的是,我覺得自己現在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。我也相信,這是我從小以來想走的道路。我相信每一個人,在他踏進佛堂的第一步,他就會被接引;尤其在這個萬佛聖城。阿彌陀佛!

主持人:我們現在還有三分鐘。請問各位,對於今天的講法者有沒有什麼問題要發問?

親娟:在我弟弟去世以後,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好像是特別容易碰見那些人--有憂鬱症的人。我碰見了三個人,其中有一個她是相信觀世音菩薩的,有兩個,我覺得她們是相信佛教的;我就告訴她們:「妳要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大悲咒。」

其實,三個人中的兩個人,她們都有一些感應,有一些相同,都說她們覺得在誦咒或者是誦佛名的時候,好像有一些東西在她們腦上動,這麼樣子她們就覺得特別好。

主持人:好的,今天晚上就聽到這邊。

arrow
arrow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