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住口業勤念經,身心健康彌陀行 (上)——2015年11月22日盧軍宏台長紐西蘭玄藝綜述大型解答會開示摘要

    2015-11-25

感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感恩龍天護法,感恩各位佛友和紐西蘭的嘉賓和義工朋友們,大家好!紐西蘭非常的美麗,有千帆之都的美譽,我來過好多次,感到紐西蘭的佛友非常的善良,華人華僑也是非常善良,好人一生平安。願觀世音菩薩佛光普照紐西蘭,願每個人工作、家庭、健康和精神生活一切如願。

佛法讓每個人心理平衡、家庭幸福,最重要的是知足常樂。佛教文化屬於人文知識體系,中國近代高僧太虛大師曾說“佛教問題即人文問題”,中國傳統文化常以“儒家治國,道家養生,佛家養心”來幫助我們作為文化定位。當今人的精神壓力特別大,心理壓力和環境壓力讓人幾乎處於崩潰的境地,每天突然發脾氣,想不通過去和現在的很多事情,活在煎熬之中;我們看不慣很多人,想不通很多事,煩惱、恨心和對過去的悔恨心交織在腦海中,讓我們每天有憂鬱感。

澳洲黃金海岸一個媳婦,每天恨婆婆,有天她趁婆婆洗澡將婆婆砍了16刀,將她殺死。印尼有一個兒子為了吸毒,向父親要錢,父親不給錢,他就將父親活活掐死。心裡想不通怎麼會有好的生活?我們人每天在傷心中痛心,在煩惱中憂愁,怎樣靠自己來解決這些問題呢?就是要靠學佛,學佛讓你想得通、想得明白。我們要有悟性,我們來到人間來也空空去也空空,人生只有兩件大事:一件是生,一件是死。我們已經生在人間,要活得好一點,不要讓自己死亡,只要活著就是大事,只要我們不死,所有人間的煩惱和不順之事全部都是小事。人生苦短是常態,看破放下才能解脫。(掌聲)

每個人都想要有一個圓滿的人生,但是想想自己走過的路和半生,哪件事情是圓滿的?我們對父母不夠盡職的遺憾,對孩子不夠耐心的失落,對夫妻不夠忍耐、對家庭沒有盡心的痛苦,對朋友、老師、長輩有虧欠的煩惱。雪梨有一對小夫妻把老人家趕出去住在火車站;墨爾本有對年輕夫妻吵架,憋不住把湯匙扔出去,把旁邊女兒的左眼弄瞎了。全世界平均每分鐘有兩對夫妻離婚,每分鐘有一個癌症病人去世,每年有一百萬人自殺,因為憂鬱症去世的有160萬,因車禍而終身殘廢的有一億多人,這個世界哪有圓滿?一句話說的不開心會氣半天,懷疑、嫉妒、憎恨、恐懼、自私,造成心理極度扭曲,看誰都不順眼,別人傷害你一次,回家想不通,自己傷害自己一百次。只有學佛,才能想得通。

要懂得世事無常,小時候的痛苦現在還有嗎?小時候感覺很幸福的事情今天也過去了。埃及金字塔今猶在,不見當年法老王。人在世間如夢幻泡影,哪天當我們醒來的時候,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哪裡。我們到人間,兩手空空而來,索取的都是臨時的,房子、車子……連父母都會離開我們,不要想在人間帶走任何東西,連身體都帶不走。所以佛說,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不執著人間萬物才能放下、想通,要真正開悟就要想通、想明白、無所謂,這就是開悟,這就是解脫。(掌聲)

在一個偏遠封閉的小鎮,只能聽到兩個廣播電台,一個電台專門廣播名人消息和熱門歌曲排行榜,收聽率非常高;第二個是專業的氣象電台,它的聽眾只有一小群人。有一天晚上,氣象台發出緊急警告“一個威力驚人的龍捲風將會在午夜襲擊本鎮”,電台呼籲鎮民立即疏散。一小群聽眾組織起來,有的去找鎮長,有的在街上敲鑼打鼓,跟大家講要有龍捲風來了,有的打電話給第一台請求播出龍捲風的消息,以保存小鎮居民的生命健康。鎮長說:本鎮從來沒有龍捲風,龍捲風的消息是氣象台的誤報和捏造,是為了提高收聽率。於是,敲鑼打鼓的人被人們認為是瘋子。第一電台以現場正在訪問名人為由不能插播這條生死存亡的消息。結果小鎮被夷為平地,後來者沒有人知道這塊土地曾經是一個小鎮。

每個日子都可以是我們最後的日子,很多人不知道可能今天或明天就是自己最後的日子。兩週前,我接到一個聽眾的電話,她告訴台長,自己做夢預示先生非常不好,讓先生當心,但是先生不相信,有一天她和先生女兒一起出去,先生被汽車當場撞死,現在只剩下自己和孩子。

人要以敏銳的心過每一天,要用心看這個世界,不要去貪去爭,過好自己的每一天。不能自己把每一件事情認為理所當然、應該的,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會改變。我們要用自己的心去衡量,在人生中是否值得生氣和發怒。學佛人的心態應該是接受的心態,這就是佛教中說的要去除無明,我們對很多事情不明白,不能認為它不存在,就像六十年代肺結核死了多少人,那時候其實就是肺癌,肺癌沒有被科學家證明之前難道不存在嗎?它是存在的。希望大家用平衡的心、學知識的心,好好過完自己後半生,讓自己去除無明、好好學習,讓自己的心平靜,讓自己的美麗的心靈擁有佛性,每天幫助別人就是學佛,每天讓別人幸福的人就是人間菩薩。(掌聲)

在人間必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。你如果要恨,生活哪裡都有恨,隨隨便便就能恨別人;我們在人間要學會感謝,昇華為感恩。如果要感恩,處處可以感恩,我們抱著感恩心才能擁有慈悲心。學佛人先從感恩心、感謝心開始,感謝父母把我們養大,感謝老師,感謝曾經的伴侶讓我們懂得了人生,一種感恩心會讓你覺得別人都很可愛。學佛人必須要好好改變自己的無明,幫助自己的成長。你如果成長了,每個事情都在你的預料中慢慢成長。在人間最重要的,不要怨別人,要學會善待,不是世界選擇了你,而是你選擇了世界。既然來到世界就要克服自己身上不好的習慣,讓自己的心慢慢適合這個世界;煩惱在人間,既然無處可逃,不如面對;壓力既然無處可躲,不如以喜悅的心去迎接;心中既然沒有淨土,不如好好修心養性;願望既然沒有如願,就要隨緣。心胸豁達開朗是學佛人的基礎,處事坦然是學佛人的智慧,為人和氣是學佛人的開悟,看破人生是學佛人的解脫。(掌聲)

為別人活著是無我的境界。很多母親為孩子活著,這就是為什麼母親這麼受人尊敬,母親節為什麼這麼熱鬧,父親節就沒有這麼熱鬧。因為母親在家裡付出的多,父親付出的看不到。要記住,總是為別人想的人,活著是無我的境界,為自己活著是自我的境界。現在的人為什麼家庭這麼容易產生矛盾?因為母親想自己,父親也想著自己的利益,孩子想著自己的利益,每個人為了自私的利益在一起生活,怎麼會不吵架?如果先生想著太太,太太想著先生和孩子,孩子想著要孝順父母,這樣的家庭怎麼會不和睦?要為別人活著,因為為自己活著會很痛苦,每天想“他為什麼對我這樣,我嫁給他吃了多少苦,我為他生孩子,我為了這個家現在變老了,我沒有吃好的穿好的,沒有得到任何享受,我為了這一切付出太多了,我苦啊,苦啊……”為自己想的人永遠是苦。把這個概念反過來,為了家庭活著——想到孩子的成長這麼高興,不單單是先生的孩子,也是我的孩子,我苦到今天,孩子成長了,做母親值得啊!——為別人,你不會有愛和恨;你只要為了自己,就會有愛和恨,因為為自己想得多了,別人就為你想得少。

人不要想到過去如何苦,要想到今天、現在。想一想阿拉伯的王子33歲就死了,有人告訴台長“台長你說很多人33歲是關,對,連外國人也受用”,這個王子擁有家財萬貫,甚麼都不缺,最後缺少的是生命,他人生什麼都擁有,就是沒有生命。今天在座的佛友們,就算你們什麼都沒有,但是我們擁有了人間最珍貴的生命。(掌聲)

我們做人,佛法說要用慈悲心才能化出寬容,“今天我原諒太太這麼辛苦,讓她罵幾句吧”,“我原諒先生這麼辛苦,在單位有壓力,讓他發幾句牢騷吧”,這就是寬容。寬容的人容易包容容易淡定,“淡定”就是現在人說“被人家罵,我不還口”,這就是解決人生的鑰匙。

雪梨有一個佛友過去天天在家裡煩惱,擔心孩子的成長,天天關心孩子,但是被孩子天天罵;擔心丈夫,但被丈夫天天數落說她多管閒事。她心想:“我都是為他們好,他們怎麼對我這樣?如果現在就這樣,我年紀大了誰照顧我?”她每天又氣又恨,逢人就說,但心裡又捨不得這個家。學佛後她懂得放下小我,她關愛鄰居、接近大家,每天念經、教人、幫助別人解決煩惱,家中先生和孩子看見她變了人了,“媽媽也不講我們,但是一直默默的在關愛我們”,她越勸別人,心中越明白,想想有多少人比自己還要苦,她經常對別人說:“當我們還有眼睛看電視的時候,我想到有多少人是瞎子;當我還有腳挑選穿什麼鞋子的時候,這個世界上有幾十萬人沒有腳;當我想到我還能活的很好的時候,有多少人見不到明天。”這種心態,她活得痛快,越來越不痛苦,她就理解了人生,她說“我要為眾生活著,我現在是世界上最法喜的人”,所以她佛光普照、法喜充滿。(掌聲)

知足是自己擁有的,每一天看看已經擁有的就知足,不貪自己沒有的東西。在人間,我們很多的業都是從嘴巴裡造出來、從嘴巴裡開始的。中華傳統文化說“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”,守住你的口就等於管住了你這個人的心。台長教你們幾句人生重要的話,希望你們記住:一個人不懂的時候別亂說,懂的時候別多說,心亂的時候慢慢說,沒話的時候別說。守住口業勤念經,身心健康彌陀行。

守住自己的情緒,舒解自己一切不如意的情緒。很多人就是給自己找麻煩,天天心中不開心,你想不開心到處都不開心,坐公共汽車,看這個人真討厭,看那個人不順眼,穿得什麼樣,身上什麼味道,頭髮弄得像花椰菜一樣……想一想什麼事情能讓你看順眼?沒有一件事情。人要懂得不要讓生活中的事情來影響自己的情緒,我們人像木偶一樣被別人控制著,今天心情非常好,孩子回來說“媽媽,我考試考得不好”,馬上生氣罵孩子,整個情緒被破壞掉。為什麼要被別人控制,為什麼不能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?

要學會加持,遇到不順利的緣分,要懂得用心去轉換它。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,一個鞋商大老闆想去開發一個島上賣鞋子,他先派了一個總經理去,總經理去了島上後發回一個電報:“老闆,沒戲唱,所有島民不穿鞋,根本沒有希望。”老闆又找了一個銷售員再去島上考察,銷售員到了島上發了份電報:“老闆,太好了,趕快給我發集裝箱,島上的人都沒有鞋穿,我要讓他們每個人都穿上鞋子。”這就是心態。同樣一件事情,在人的心裡可以產生兩種不同的感覺,所以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不要難過,想一想一個星期之後你還會難過嗎?遇到很痛苦的事情,想一想一年後還會痛苦嗎?肯定不會。這就是順逆隨緣,自主生死。自己的心自己控制,自己的快樂由自己來控制。(掌聲)

一個小和尚,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。每一次起風時,樹葉總隨風飄落而下,灑滿廟裡的庭院,小和尚每天早上都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清掃完這些樹葉,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掃葉輕鬆些。有個和尚跟他說:“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,把落葉統統搖下來,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。”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,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,使勁的猛搖樹,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全部掃乾淨了。一整天小和尚心情非常好,非常高興。第二天,小和尚到院子一看,他不禁傻眼了,院子裡如往日一樣到處都是落葉。老和尚走了過來,對小和尚說:“傻孩子,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,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。”小和尚終於明白了,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,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,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。

現在的人,許多人喜歡預支明天的煩惱,明明煩惱還沒有來,天天睡不著覺、想不開、想不明白,“媳婦以後對我不好怎麼辦”,看到兒子談戀愛了,談了一個外國女人,“我怎麼和她溝通啊”,每天都預支煩惱,讓自己睡不好覺、吃不下飯。想要早一點解決,是沒有辦法解決的。人生就是這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,努力做好今天的事情,就是活在當下,煩惱來了馬上解決,悟性就在解決的煩惱當中,所以佛法稱“煩惱即菩提”,當一個人有煩惱的時候,你就有智慧來解決。很多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,當有悟性的時候,你就會明白更多人生的道理。台長告訴大家《西遊記》中的一句歌詞——路在何方?路就在你們的腳下。(掌聲)

一支新組裝好的小鐘放在了兩支舊鐘當中。兩支舊鐘“滴答”、“滴答”一分一秒地走著。其中一支舊鐘對小鐘說:“來吧,你也該工作了。可是我有點擔心,你走完三千二百萬次以後,恐怕就吃不消了。” “天哪!三千二百萬次。”小鐘吃驚不已,“要我做這麼大的事?我辦不到,我做不到。”另一支舊鐘說:“別聽他胡說八道,不用害怕,你只要每秒‘滴答’擺一下就行了。”“天哪,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?”小鐘將信將疑,“如果這樣,我就試試吧。”小鐘很輕鬆地每秒鐘“滴答”擺一下,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,它輕鬆地擺了三千二百萬次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,青年時候的夢想,以為很遠,不敢去想,結果離夢想越來越遠,風霜的磨礪和肩上的重擔時時讓我們不知所措,不知道接下來該怎樣面對人生。學佛人都希望夢想成真,成功卻似乎遠在天邊遙不可及,懈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有沒有學佛的能力,有沒有生活的願力,很多人就這樣放棄了家庭,放棄了事業,放棄了自己身體的鍛鍊和健康。有多少人生癌症靠著自身的毅力堅持下來活到今天,而有些人生了癌症完全崩潰死的比醫生預計的還要早。其實我們不必想以後的事情,只管耕耘不問收穫,我們只要對別人好,別人終有一天會對我們好,一個月一年之後。要想著今天我只要做好人,念經學佛,明天我慈悲度眾,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一切,就像那支鐘一樣,滴滴答答地搖擺過一天,成佛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身心。(掌聲)守住口業勤念經,身心健康彌陀行 (上)

http://guanyincitta.com/zh/%E5%AE%88%E4%BD%8F%E5%8...

arrow
arrow

   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